首页>新闻动态>市级交通动态
道路交通赋能达州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7-26 15:06:41 来源:
【字体:
打印

过去数年,交通运输业为达州这块红色热土贡献了一张张烫金名片——高铁枢纽强势奠定、境内7条高速纵横、16个直飞通航城市、渠江航道提升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主城区513辆公交奔跑不停……

  进入新时代,达州交通发展的进程不断加快,高铁达州南站选址设计已初步完成,开梁、镇达广高速已开工建设,金垭机场航站楼及跑道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风洞子航运工程开工建设、公交出行新体验不断增强……

  一座座地标式交通建筑物、一条条交通大动脉,令达州城市品质和核心竞争力全面跃升。如今,高质量发展的达州正在腾飞。

  公共交通

  提升出行服务和发展质量

  对于人口密度较大、道路资源珍贵的达城,公共交通专有路权一直是交通发展的侧重点。近年来,达州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一城一交”经营格局全面形成。建成公交首末站4个、港湾式站台71个、公交招呼站287个。主城区新购新能源公交186辆,公交车总数达513辆(全市701辆);开行公交线路42条,另外开行13条定制公交,营运里程达583公里。定时公交、区间公交、定制公交顺势开行,“一卡通”、智能调度、电子站台、银联闪付等群众公交出行新体验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达州稳步推进出租车改革。主城区出租车两权(经营权、车辆所有权)目标顺利实现,新投入营运出租车200辆,出租车公司达到10家、总数达到1263辆。定制及网约车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主城区许可落地网约车平台分公司3家;定制客运实现从试点到全面发展,全市共开行定制客运线路39条、车辆264辆。

  如今的达州公共交通,可以根据乘客需要调节运力。无论何时,群众出行都可实现安全、高效、便捷。

  投资490.43亿

  全新动力源推动达州起飞

  “十三五”期间,达州重支撑、畅通道,累计完成交通投资490.43亿元,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雏形显现。达州机场新增直航城市10个,达到16个。

  目前,达州金垭机场航站楼及跑道主体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建成后将成为成渝地区第二大支线机场。万源、宣汉、渠县通用机场选址论证工作已全面启动。

  建成南大梁、营达、巴万等高速公路,全市通车高速公路达7条547公里,位居全省第三,对内实现县县通高速,对外形成快速直达重庆、成都、西安等区域中心城市的高速公路大通道。开梁、镇达广高速已开工建设,达州绕城高速西段、城宣渝、通宣开、城万、大垫等5条高速纳入新一轮省高网规划,“一环三纵六横二支”高速网格局加速构建。

  与此同时,渠江航道提升工程取得重大突破,渠江风洞子航运工程开工建设,渠江达州至广安段航运配套工程(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成南达万高铁开工建设,西达渝高铁工程已审查批复,并加快开展开工准备工作;高铁达州南站选址、设计已初步完成,达州西进东出、北上南下“十字型”高铁枢纽强势奠定。

  建桥修路

  乡间小道华丽变身幸福大道

  宣汉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村口,放眼望去,满眼翠绿、景色宜人,这里的村道被评为了全国最美乡村路。

  相较于短短几年之前,达州的农村交通发生了根本性改变。G347线万源长石乡至通江界公路改造升级工程、G210线达州市过境段(环城路二期)工程等一批项目顺利建成投运。“十三五”期间,新(改)建农村公路10941公里,建成渡改公路桥34座、渡改人行桥33座、安防工程4167公里,完成危桥改造29座。

  达川、宣汉、通川、大竹先后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市共有示范乡镇36个、示范村280个、示范路1000公里。建成农村客运站255个、招呼站2759个,开通农村客运班线达457条,客运车辆达1495台。

  建成美丽乡村示范路(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206公里,通川区云门天寨、达川区银杏谷、宣汉巴山大峡谷、万源八台山、渠县賨人谷等一大批本土网红景点不断呈现,路旅融合、路产融合、路景融合成效显著。

  口岸物流

  带动达州开放合作全面起航

  2020年4月28日上午9时30分,装载有20个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达州专列从达州高新区瓮福专用铁路站成功首发,标志着达州扩大开放合作的新突破,进一步畅通国际物流通道。

  近年来,达州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全市口岸物流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成绩辉煌。2018年,达州作为川东北唯一被纳入全国127个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布局。2019年12月,我市成功进入全国24个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2020年,我市成为四川省上报国家支持建设的2个(遂宁、达州)国家枢纽城市之一。

  2019年9月四川东出铁水联运班列、2019年11月西部陆海新通道达州班列、2020年4月中欧班列达州专列成功首发,至2020年底,达州“三向”班列累计开行500余列,运输物资70万吨、货值27亿元,服务企业近90家,辐射日韩、西欧、东盟等地,正加快建设国际物流枢纽。


主办单位:达州市交通运输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412号 邮编:635000
地址:中国·四川·达州市通川区来凤路135号

公安备案编号:51170002011209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