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交通行业招标投标信息专栏
四川省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负面行为”清单(第一批)
时间:2021-10-12 14:32:00 来源:
【字体:
打印

根据《关于交通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川交函〔2020〕282号)、《关于2021年深化全省交通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川交函〔2021〕199号)安排,我厅组织开展了全省交通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为规范引导交通建设市场良好秩序,我厅总结系统治理专项检查(抽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招投标“负面行为”清单,分批次在厅网站公布,并随系统治理工作进程不断完善更新。现将第一批“负面行为”清单公布如下:


四川省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负面行为清单(第一批)
主体: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
序号类别负面行为违反的法律法规或行业制度
1未按照审批部门招标事项核准意见组织招标工作1乐山市某快速公路建设工程,工可批复文件中核准施工监理须采用公开招标方式,但招标人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监理单位。1.《招标投标法》第四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规避招标”         
      2.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释义》第二章第九条“承担某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职能的主体即使具有施工资质能力,不能同时承担该政府投资项目的施工承包”;    
      3.
《四川省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条例》第六条“......前款已经核准的内容,招标人不得变更。确需变更的,须报原核准部门批准。......”
2巴中市某省道升级改造工程,属政府投资项目,由当地投资平台担任建设单位(招标人),建设单位(招标人)以其具备相应施工资质,采用自行组织实施方式进行该项目施工。
3广安市某新建农村公路工程,工可批复文件中核准施工采用公开招标方式,但建设单位(招标人)未按核准意见组织公开招标,而是采用直接委托方式确定施工单位。
2未按规定在指定网站挂网公开招标文件等资料,未提供招标文件免费匿名下载4凉山州某干道新建大桥工程,施工、施工监理招标文件等资料只能在四川建设网通过四川省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投标系统凭单位CFCA数字证书报名并下载,且下载招标文件需缴纳一定费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只能查看招标公告,不能下载招标文件、招标图纸等资料。1.《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第十八条招标人应当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售之日起,将其关键内容上传至具有招标监督职责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政府网站或者其指定的其他网站上进行公开
2.
《四川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实施细则》第十四条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文件及其补遗书应当在对项目具有招标投标活动行政监督职责的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门户网站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网站提供免费匿名下载
3限定投标人的注册地区、纳税、登记等情况5凉山州某省道复建施工监理招标项目,招标文件要求省外企业须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入川信息报送登记,且拟配备的本项目主要人员必须是其入川信息报送登记人员,具有单位及人员信息报送相关内容,同时设置不合理加分条件:投标人(或联合体投标成员)在当地市(州)内注册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在当地市(州)或县级税务机关累计纳税达本次招标各标段中最高招标控制价10%金额及以上给予加分。1.《招标投标法》第六条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其招标投标活动不受地区或者部门的限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法限制或者排斥本地区、本系统以外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参加投标,不得以任何方式非法干涉招标投标活动
2.
《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三)通过设置备案、登记、注册、设立分支机构等无法律、行政法规依据的不合理条件,限制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进入项目所在地进行投标。
3.《四川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实施细则》第十八条内容同上。
4设置不合理奖项或证书作为资格条件或加分条件6宜宾市某村道改善提升招标项目,招标文件设置不合理加分条件:项目经理具有施工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管理员资格证书、安全员具有省级及以上安全生产管理部门颁发的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培训合格证,给予加分。上述所谓证书并不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内,不是法定准入类或水平评价类资格证书;1.《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一)设定的资质、业绩、主要人员、财务能力、履约信誉等资格、技术、商务条件与招标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
2.
《四川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实施细则》第十八条内容同上;
3.
《公路工程标准施工监理招标文件》第三章评标办法(综合评分法)“ '技术能力'指投标人的科研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招标人可结合招标项目的具体情况提出相关要求,包括投标人获得的与工程咨询管理(包括勘察设计、监理等工程咨询工作)有关的专利(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国家或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主编或参编过的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等”;
7乐山市某景区大道施工监理招标项目,招标文件设置不合理加分条件:路面专监具有全国一级注册建造师(公路工程)或具有全国二级注册建造师(公路工程)资格证书、路基专监具有全国一级注册建造师(公路工程)或具有全国二级注册建造师(公路工程)资格证书、结构专监具有全国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格证书,给予加分;
8广安市某省道跨江大桥施工监理招标项目,招标文件设置不合理加分条件:安全监理工程师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证书、合同计量监理工程师同时具有交通运输部甲级造价工程师及住建部注册造价工程师资格,给予加分。
5评标办法选取、分值设置不合理,评分计算不符合规定9阿坝州某县交通定点扶贫建设工程施工招标项目打捆招标19条农村公路,路线长度71公里,本项目并没有技术特别复杂的特大桥梁和特长隧道,但招标文件评标办法采用综合评分法,不符合规定。1.《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招标人应当根据招标项目的具体特点以及本办法的相关规定,在招标文件中合理设定评标标准和方法。评标标准和方法中不得含有倾向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的内容,不得妨碍或者限制投标人之间的竞争
第四十四条“公路工程施工招标评标,一般采用合理低价法或者技术评分最低标价法。技术特别复杂的特大桥梁和特长隧道项目主体工程,可以采用综合评分法。工程规模较小、技术含量较低的工程,可以采用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
2.
《四川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实施细则》第四十一条同上;
第四十三条采用技术评分最低投标价法和综合评分法的项目,应充分体现综合竞争和充分竞争……严格控制自由裁量,在招标文件中设置的信用评分不得超过总满分5%
      3.
《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评标工作细则》第二十八条投标文件各项评分因素得分应以评标委员会各成员的打分平均值确定,评标委员会成员总数为七人以上时,该平均值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计算
10广元市某山区公路工程勘察设计招标项目,招标文件评标办法设置信用分值为满分8分。信用评分分值设定不符合规定。
11广安市某省道跨江大桥工程施工监理招标项目,招标文件设置信用评分要求:近3年省级主管部门信用评价等级均为AA级得5分,均为A级得3分,均为B级得1分否则信用分值为0分。信用评分规则设定不合理。
12凉山州某省道施工监理招标项目,招标文件评标办法监理大纲评分项满分45分,每个评分因素的自由裁量权仅0.1分或0.2分,各投标人之间的监理大纲分差最大仅0.7分,监理大纲评审失去竞争性。
13凉山州某省道改建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EPC)招标项目,评标委员会由9位专家组成,招标人未按照《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评标工作细则》规定,在招标文件中未明确技术建议书评分汇总时须去掉最高值和最低值后求平均值,导致本项目评标时是将9位专家的技术建议书评分直接求取算术平均值。
以上法律法规的文件名称及文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释义》、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部令2015年第24号)、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评标工作细则》、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标准施工监理招标文件》(2018年版)、《四川省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条例》、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实施细则》(川交发〔201932号)。


主办单位:达州市交通运输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412号 邮编:635000
地址:中国·四川·达州市通川区来凤路135号

公安备案编号:51170002011209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