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
中共达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1-05 17:17:4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中共达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4日至12月1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了专项巡察,2021年5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省委巡视达州反馈问题情况

牵头整改问题:“落实省委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措施1:一是加强与达州农商银行、农行达州分行沟通力度,尽快完成融资授信审批,力争在2021年7月底前完成与主贷行就达开快速通道项目融资放款组成银团。二是督促项目公司和金融机构就融资协议条款再次进行磋商,尽快敲定融资协议,在放款前完成融资协议签订。三是督促项目公司制定全面复工方案,待融资资金到位后全面复工建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达开快速通道PPP项目拟融资33.8亿元,建行四川省分行已批复同意融资23.8亿元,农行四川省分行原批复同意融资10亿元,后因《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发〔2021〕15号)出台,农行北京总行撤销了该次批复,需上报总行核批后再次批复,目前农行北京总行正在按程序审签;二是2021年7月,陕建机施集团已到位资本2105万元,剩余资本金正在陆续到位;三是陕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召开总经理办公会研究通过关于为达开快速通道PPP项目融资提供担保相关事宜;四是雷音铺隧道洞口处置施工已完成,正在开展隧道门禁系统及通风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整改措施2:加快机场建设。强力推进机场迁建工程及航站楼建设,力争2021年7月达到校飞条件。

整改落实情况:飞行区民航工程:场道土石方工程已通过竣工验收;民航空管工程设备安装累计完成100%;跑道道面工程累计完成100%,站坪水稳层累计完成100%,站坪道面累计完成85%;飞行区供电与助航灯光工程灯塔工程累计完成100%;飞行区消防管沟开挖累计完成100%,管道预埋累计完100%;专用设备安装工程累计完成50%。

航站区非民航工程:航站楼完成建筑主体及屋面网架制作安装,幕墙工程累计完成99%,屋面工程累计完成100%,土建安装及精装修工程累计完成96%;空管楼及塔台、热能中心、机务用房、场务用房、中心变电站、供水站、废水污物处理站等建筑已基本完成室内外装修。

整改措施3:以持续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2021年,建设完成600公里,支持“四好农村路”开江创省级、宣汉县创国家级示范县建设。2022年,拟推进建设800公里。支持“四好农村路”渠县争创省级、通川区创国家级示范县建设。启动达州市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2023年,拟推进建设800公里。支持“四好农村路”万源市争创省级示范县建设。2024年,巩固“四好农村路”创建成果,推进农村公路高品质发展。至2025年,我市完成十四五期间农村公路3000公里建设目标,实现农村公路高品质发展。

整改落实情况:截止2021年9月底,全市已完成农村公路建设762公里。开江成功创建成“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宣汉县有望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

整改措施4:加快高等级公路建设。加快推进营山至达州、巴中至万源高速公路和达州机场大道、达宣快速通道(徐家坝至插旗山段)建设,达州机场大道力争2021年7月底、达宣快速通道(徐家坝至插旗山段)力争2021年6月底建成投运;加快开江至梁平、绕城高速西段、镇巴经达州至广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2021年实现开工;加快推进城口经宣汉至重庆、通江经宣汉至开州、万源至城口、大竹至垫江高速公路前期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营达高速公路已于2020年9月30日建成通车。二是巴万高速公路已于2021年1月1日建成通车。三是达宣快速通道徐家坝至插旗山段已于2021年6月11日投入运营。四是开梁高速公路已于2021年5月31日开工建设,明月山隧道控制性工程已开工。

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情况

(一)常规巡察反馈问题

1.关于“2015至2016年计划安排的180个车购税中央补助项目和309个省补助资金项目未及时完成,175890.13万元补助资金滞留”的问题。

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485个项目175620.13万元资金的落实,尚有4个项目的270万元资金未拨付。一是督促通川区交通运输局履行主体责任加快推进罗江镇客运站、盘石乡客运站、蒲家镇客运站建设,并按照相关规定、程序,及时拨付项目存量资金;二是省交通运输厅已取消斌郎超限检测站建设计划(川交函〔2021〕125号),积极与省厅对接,对未使用的资金按相关规定办理。

整改落实情况:省厅以川交函〔2021〕125号已同意取消斌郎超限检测站建设计划,前期加强与省交通运输厅、市财政局的对接,以《关于收回原经开区斌郎超限检测站建设省级补助资金的函》(达市交函〔2021〕348号)函告市财政局,抄送高新区住建局、财政局,正按相关程序收回补助资金。

2.关于“27个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有13个推进缓慢,整改完成时限为2017年3月6日”的问题。

整改措施:目前,13个推进缓慢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已完成11个项目,宣汉至南坝快速通道和达州至渠县快速通道2个项目,正组织开展《国土空间控制规划建设方案研究报告》编制工作;6月份报送省交通运输厅审查,经省交通运输厅审查后报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纳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

整改落实情况:为项目预留建设条件,根据工作需要编制完成73个普通国省道项目国土空间规划建设方案研究报告并报送省交通运输厅审查,其中40个已通过审查,其余33个正在审查中。

(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

1.关于“2014至2017年全市渡改公路桥建设方案中渠县三汇中学大桥因补助资金不足,进度严重滞后,被省交通运输厅通报批评,整改完成时限为2019年3月25日”的问题。

整改措施:规划科牵头完成渠县三汇中学大桥项目前期工作,全力督促渠县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确保9月底前开工建设,2024年9月完工。

整改落实情况:渠县三汇中学大桥已开工建设,并移交渠县交通运输局负责。

2.关于“2015至2017年,达渝高速公路大竹北互通连接线等31个项目未开工,整改完成时限为2019年3月25日”的问题。

整改措施:目前,27个项目已建设完工。G542线达州市过境段、G210线达州城区至宣汉段2个项目正处在建设过程中;达渝高速公路大竹北互通连接线:由于该项目占用基本农田,按现行政策规定难以办理土地规划调整手续,导致项目推进困难,故未按时开工。经开区斌郎超限检测站,省厅以川交函〔2021〕125号同意取消斌郎超限检测站建设计划。一是督促大竹县交通运输局履行主体责任,结合项目推进的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难点,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二是督促大竹县交通运输局列出任务清单,按照项目建设的基本程序,优化审批程序,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三是加大跟踪指导力度,采取定期督查和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的原则,加大对项目督促、指导力度,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工作滞后,纳入负面清单管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大竹县交通运输局向我局上报《关于达渝高速公路大竹北互通连接线工程(达渝高速公路大竹北出口至G318线连接线工程)相关情况的报告》,明确下一步工作打算。二是印发《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市公路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通报》,对该项目进行通报,要求责任单位加快推进。三是局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夏安行动”阶段总结暨交通重点工作推进会》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8982814279;电子邮箱:379964150@qq.com。

中共达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1年11月5日


主办单位:达州市交通运输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412号 邮编:635000
地址:中国·四川·达州市通川区来凤路135号

公安备案编号:51170002011209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