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区县交通动态
万源:勠力同心构建“1.5小时交通圈”
时间:2022-02-11 11:49:44 来源:
【字体:
打印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一直以来,万源市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始终将其摆在发展的突出位置。自今年起,万源市将集中开展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承载力,按照“承东启西、连南贯北、全域通达”的总体要求,把交通建设作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面推进进出骨干道路高速化、域内干线公路快速化,持续完善“两纵三横三斜”综合交通新体系,构建城区至周边市级城市、城区至各乡镇“1.5小时交通圈”。

  聚焦城乡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万源市扼守秦巴,地处川渝陕交界之地,交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千年荔枝古道,在没有机械动力年代里,是巴蜀人向北进出的重要通道;修建于抗战时期的汉渝公路,让万源的大山里第一次响起了汽车马达声。

  万源市历来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始终将其摆在发展的突出位置,聚焦“畅、安、舒、美、绿”通行目标,全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县域交通运输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2021年,巴(中)万(源)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万源县域内高速公路里程达123.5公里,又多出一条交通大动脉。自此,包茂高速、巴万高速、襄渝铁路,成为穿越万源境内、不断给沿线经济带来生机与活力的三条交通大动脉。

  万八快速通道是万源城区到八台山景区的一条快速通道,如今即将通车。建成后,将极大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发挥内循环的重要作用。

  铁矿至黑宝山旅游道路、草坝经大沙至中坪段改建工程、长石至川渝界改建工程等一系列主干线的建设,在万源市境内构建起一张大网,使内循环更加畅通快速。

  省道101线河口至鹰背段改造项目加快推进;新改建农村公路2200余公里,实现了万源市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全市公路网总里程达4291公里,交通道路网络互联互通、畅连畅通、直连直通水平全面提升。

  如今的万源,运输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客运服务网络逐步完善,班线客运能力明显提升,与重庆、陕西、巴中等地客运联系不断增强。城乡客运覆盖更加广泛,开通城乡公交的乡镇数量逐年增加,已覆盖太平、青花、白沙等5个乡镇。农村客运快速发展,通过大力推进“金通工程”,建成农村客运招呼站369个,配备客运车辆50台,实现了农村客运响应式服务全覆盖,群众出行便捷性、舒适性大幅提升。

  2020年,万源市成立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改革走在了达州前列。万源市出租车均加装GPS系统,实现出行轨迹全程监控,网约车合规化进程不断推进,车载4G设备实现全覆盖,网约车营运行为纳入监督,交通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行业治理能力稳步增强。

  全域通达构建“1.5小时交通圈”

  交通兴,则城市兴、百业兴。交通建设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万源市要想实现弯道超车、洼地崛起,就必须发挥地处川渝陕三省(市)交界处的区位优势,优先发展大交通,打通对外交通大动脉,补齐对内交通短板,以交通面貌大提升支撑县域经济大发展。

  为推进交通大发展,坚决打赢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万源市提出了“按照承东启西、连南贯北、全域通达总体要求,全面推进进出骨干道路高速化、域内干线公路快速化”“构建城区至周边市级城市、城区至各乡镇‘1.5小时交通圈’”。

  要实现这一目标,重点在实现“三个新突破”。

  在“强联通”上实现新突破。实施交通“大动脉”构建行动,加快推进万源市支线运输机场前期工作,尽快实现航空运输“零突破”,积极谋划万源市境内航空运输与干线公路运输的有效衔接,打造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完善铁路路网规划,大力争取成都经万源至安康高铁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加快推进襄渝铁路提速改造升级工程、渝西高铁樊哙站经八台至城区轨道交通(万源段)前期工作。提升高速公路路网,积极谋划万源至开州、南江经通江至万源高速公路。做好万源至城口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万源西互通、长石互通建设。聚焦县域经济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国省县道以及乡村路网,加强国省干线和县道公路养护,全面提升县域交通便捷度。

  在“保畅通”上实现新突破。着力实施交通“主骨架”畅通行动,提能快速通道,高质量建成万源城区至八台快速通道,加快推进达州至万源快速通道(G210线宣汉县双河镇至万源市城区段)建设前期工作,全力推进万源至樊哙快速通道(龙潭河至巴山大峡谷段)前期工作。升级国省干线,强力推进S101线鹰背至河口、S202线旧院至固军(泉鸡坝至固军段)、S302线铁矿镇至黑宝山镇和S302线黄钟镇至中坪段建设;加快开展S101线河口至康乐(川陕界)、黄溪河至龙潭河景区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及早开工建设。加密农村公路,新建撤并建制村硬化路260公里、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33.2公里。拟建万溪湖环湖旅游公路(马拉松赛道)42.2公里、工业园区及货场产业大道、竹峪经玉带至草坝公路改建工程等产业通道。实现具备条件的县级以上产业园、3A级以上景区(景点)和省级以上度假区全部通双车道等级公路。积极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不断增强公路养护能力。

  在“优服务”上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交通为民”理念,全心全意办好交通民生实事,提升交通服务水平,让群众共享更多交通发展成果。提升综合客运服务水平,把“七大片区”中心镇客运站建成集客运、物流、商贸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运输服务站。提升货运物流服务水平,形成以万源市通用机场和襄渝铁路一、二线等为主动脉,省道101线、202线等为主骨架,推进航空、铁路、公路集疏运体系建设,推进“公转铁”“散改集”,探索“铁公空”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大力发展网络货运、无车承运,助推运输结构调整,实现节能减碳降成本。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水平。合理配置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推进个体出行“私转公”,推进公共交通用车“油转电”。建设完成万源市公交总站,实现新能源公交车辆城区至中心镇全覆盖。提升邮政网络服务水平。加快建设邮政业安全中心、智慧邮政、绿色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和分拨中心,建成“七大片区”四级物流运输体系。提升智慧交通服务水平。加快建设智慧公路、智慧枢纽、智慧交通控制系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实施科技兴安工程,建成万源市应急保通中心,打造城市一体化运营(大数据)中心,危化品车辆运输动态实现全程跟踪监测,充分整合万源市各领域交通数据资源。

  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目标已经确立,号角已经吹响。万源全市将上下一心、凝聚合力,以定了就算、说了就干、干就干好的拼搏精神,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全力开创交通运输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生态福地 f 和美万源”奠定坚实交通基础。


主办单位:达州市交通运输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412号 邮编:635000
地址:中国·四川·达州市通川区来凤路135号

公安备案编号:51170002011209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