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部省交通动态
罗佳明接受四川日报新媒体《川观新闻》专访 交通项目要适度超前 重点要解决钱与地的问题
时间:2022-03-14 09:44:53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被正式确定为交通“四极”之一的背景下,如何保障基层百姓的出行畅通,以交通项目为代表的基础设施项目如何适度超前发展,在今年两会上备受关注。8日,全国人大代表、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接受四川日报新媒体《川观新闻》专访时表示,要充分发挥交通建设促投资、稳增长、惠民生作用,为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新的“四川经验”。

罗佳明表示,铁索桥改公路桥的工程量不大,却是民生大问题。四川地形复杂,特别是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的河谷地带,部分农村出行对铁索桥依赖度很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宽1至2米的铁索桥不仅不能满足出行需要,而且安全隐患还很突出。初步统计,全省有176座有安全隐患或不符合当地需求。针对这个情况,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实施铁索桥改公路桥三年行动计划,并纳入30件民生实事之一。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存在安全隐患的176座铁索桥,投入5.26亿元改为公路桥,并对存在安全隐患且已无人通行的30座桥梁予以拆除。同时,拿出真金白银实现农村铁索桥“有人管”“有钱养”“管到位”。

罗佳明表示,当前交通建设主要的制约因素包括用地和融资难。在用地领域,一是强化与自然资源部门的配合,确保在划定生态红线、耕地保护红线时,尽量为交通建设用地预留空间。二是对过去的工程建设中违法用地行为进行清理,确保不留隐患。三是配合林草和自然资源部门积极向上争取,将涉及百姓出行、国计民生和战略需要的交通建设项目列入国家重点项目清单,确保获得用地支持。四是对于重点建设项目实现一个专班负责一条道路,在项目推进时确保用地等审批手续跑在前,以加快建设进度。在投资领域,主要做法是打好政策“组合拳”。

罗佳明表示,建设交通“四极”之一,重点还是“川渝共建”。首先,是要把成渝之间的通道建设和与其他经济区的大通道规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目前,川渝之间已经形成了“中长期规划 五年规划 专项方案”的全方位多层次规划体系。其次,是推进设施互联互通。目前,已经有成渝中线在内的多条骨干线路开工。再次,是共同推进枢纽能级提升。2021年,开行中欧班列(成渝)超过4800列,占全国比例超过30%。然后,推进服务提档升级。借助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交通行动,开通15条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建成11条川渝高速公路“电走廊”。最后,是共同推进管理协同共治。目前,重庆和四川已经实现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发等11项高频事项“川渝通办”,共同发布全国首个智慧高速公路地方标准。


主办单位:达州市交通运输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412号 邮编:635000
地址:中国·四川·达州市通川区来凤路135号

公安备案编号:51170002011209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