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市级交通动态
从“一纸建议”到“落地开花” “金通工程”畅通“致富路”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时间:2022-03-14 11:31:09 来源:
【字体:
打印

统一的车辆外观、统一的客运标识、统一的监管平台以及驾驶员统一的工牌、着装,这些具备很高辨识度和安全性的黄色客运小巴,全力奔跑在乡村路上,成为了山区群众赶集卖菜的“致富车”、学龄儿童上学回家的“学生车”、邻近村民走家串户的“亲情车”、老弱病患送医救治的“健康车”。313日,人民网以《四川:“金通工程”畅通“致富路”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为题报道了我省“金通工程”由“一纸建议”落地开花的故事,并在人民网头条新闻刊载。

两年前,2020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带着一辆乡村客运黄色车辆模型和一份《关于实施乡村客运标准化建设的建议》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罗佳明在提交的建议中提到了农村客运发展的“痛点”,并给出了解决方案——“加强识别系统标准化建设、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以及政策体系的标准化建设,打造统一规范、服务一流、管理高效、人民满意的乡村客运服务品牌”。就在这一年,四川54个县(市、区)正式启动“金通工程”试点工作,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力推动,让这条建议从“纸面”落到“地面”。

按照“增投车辆、延伸班线、公交运营”的思路,通过吸纳、整合、新购等方式拓展运力,“一县一公司”管理,四川构建完善了“班线公交为主、预约响应兜底”的乡村客运服务体系。如今,“金通工程”已作为交通运输行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标志性工程全面铺开,覆盖了四川21个市(州)、183个县。2020年,它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它被纳入30件民生实事范围,重点推进。同时,它也获得了交通运输部的高度认可,2021年被同意新增为交通强国试点建设任务。截至2021年底,四川已发展乡村客运车辆2.9万辆、乡村客运线路8389条。

“一切改变都围绕人民群众对乡村运输的所期所盼进行。”罗佳明说,以畅通的“客运网”为基础,“金通工程”融合了“邮快网”、延伸了“物流网”、拓展了“旅游网”。在川蜀大地上奔驰的“小黄车”,成为串联广袤乡村美好生活的关键要素,也为交通强国建设创造了“四川经验”、提供了“四川方案”。

未来,四川省还将通过强化考核机制、强化补助机制、强化监管机制、强化宣传机制,保障“金通工程”有力实施。“十四五”期间,四川将在每年安排4.15亿元省补资金的基础上,对“金通工程”样板县再给予500万元的奖补,确保乡村客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金通工程”,正助力四川各地乡村在致富奔康的金色大道上加速前行。


主办单位:达州市交通运输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412号 邮编:635000
地址:中国·四川·达州市通川区来凤路135号

公安备案编号:51170002011209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