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区县交通动态
通川区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时间:2022-06-02 15:21:14 来源:
【字体:
打印

   高速卡口,工作人员顶着酷热,认真查验外来乘客的核酸检测证明、行程码、健康码;街道社区,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核酸检测服务……

  守住通川大门,保障群众健康安全。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通川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严格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总策略,坚决抓好“防风险、战疫情、护安全、保稳定”各项措施落实,筑起一道坚强的战“疫”堡垒。

  以练为战做好防疫演练

  “做完核酸检测后请不要逗留,马上离开……”近日,通川区域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紧急启动,通川区各部门(单位)立即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对核酸检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联动社区人员、网格员、青年志愿者等下沉社区,实行三班倒工作机制,24小时全天候定人定岗定责开展信息采集工作,确保全面摸排不漏一人、不落一户,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使命担当。

  社区里、广场内、街道上……走在通川区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大白”医护人员认真耐心地录入人员信息,“红马甲”志愿者穿梭在排队人群中为市民答疑解惑,执法人员维护现场秩序。

  “一接到通知,我就报名参加志愿者。虽然每天很辛苦,但是能为大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再苦再累也值得。”来自柴市街社区的志愿者蒋德英,正在位于凤凰头的某小区门口的核酸检测采样点,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登记身份信息。

  “除了现场检测外,我们还会为社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采样服务。”大北街社区工作人员张娟告诉记者,在上门采样的同时,他们还组建了“敲门行动”小组,让居民都能迅速参与到核酸检测应急演练中。

  扩建方舱

  夯实防控基础

  新冠肺炎方舱医院的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医疗救治能力短板的重要举措。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达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方舱医院建设,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5月26日,记者在达州市方舱医院罗江院区看到,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开展内部装修。“我们投入了10台机械,80余名工人加班加点地进行施工,终于赶在4月20日前完成任务。”达州市方舱医院罗江院区现场负责人马斌介绍道。

  达州市方舱医院罗江院区位于通川区罗江镇高石村,占地2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目前所有床位已经安装到位。建成后的院区将分成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等不同功能区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医废和生活物资设有专用运输通道,并严格遵守隔离的相关管理办法,观察区设立了专用的集中排污处理区,隔离人员居住期间产生的废水经集中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排入污水蓄水池中,确保与外界无交叉。

  在达州市方舱医院莲湖院区,规划的1000张病床已经安装完毕,房间内水电气设施、洁具均已安装完成,每个房间均配备独立浴室、厕所、空调、电视、WIFI和书桌。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环节,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杂物清理和缓冲通道安装。

  据了解,达州市方舱莲湖院区、罗江院区的建成,将有效提升通川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弥补通川区现有的医疗救治能力短板。

  应检尽检

  核酸采样便捷高效

  “我是今天下午两点半到的,以为需要等很久,结果10来分钟就采样结束了。”5月26日下午,在通川区红旗医院外的便民核酸采样点,市民杨先生在进行核酸采样后笑着说。

  记者从通川区卫健局获悉,为进一步方便居民就近采样,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核酸采样需求,全区目前共设置区域核酸检测应急采样点438个,设置“入川即检”采样点8个,已启用常态化便民核酸采样点29个(含区属各医疗机构),并拟新增便民核酸采样点11个,构建起“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确保不管是在静态管理还是常规情况下,居民在家附近就能完成核酸采集,为其提供安全、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

  同时,通川区持续强化新冠肺炎疫情监测,根据疫情发展和监测评估,及时作出预警并提出动态防控策略。

  “我们将全面加强医疗机构门诊、急诊、发热门诊和住院病房病例监测工作,加强聚集性疫情监测、社区疫情监测、单位和个人监测,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通川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医疗机构发现病例后,将立即进行网络直报,疾控部门接到报告后立即调查核实,于2小时内完成三级确认审核,并协同开展流调溯源,第一时间锁定风险人员,当好疫情防控的“守护者”。


主办单位:达州市交通运输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412号 邮编:635000
地址:中国·四川·达州市通川区来凤路135号

公安备案编号:51170002011209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