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市级交通动态
达州: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首战首胜震长空
时间:2022-12-28 10:28:04 来源:达州日报提供
【字体:
打印

  进击“交通强国”的光荣梦想,追光“出川通道”的特殊使命,忠勇笃志的会战铁骑,高扬“三拼作风”,挥师“三年会战”,在1.66万平方公里的巴渠大地上激越勇进、决命争首,闯出“1234”佳绩:交通投资完成率高居全省第1、“向上争取”跃居全省第2、PQI稳居全省第3、客货周转量晋居全省第4。全市会战人用实际行动交出“交通强市”高分答卷,为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奋力打造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贡献交通力量。

  蓝图绘就千般景鞠旅会战万里程

  达州山高壑深、万丈壁仞,修路难、行路难一直是历史写照。历经一代代达州儿女的努力,“秦巴锁钥”正阔步迈向“秦巴坦途”。

  幸运始终眷顾老区人民、巴渠儿女,“成渝双圈交通规划”润泽达州,首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定位;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妙手描绘“建设东出北上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壮美憧憬,浓情勾勒“国际陆港枢纽”宏图伟略;市委、市政府应势而动,响亮提出“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动员会号令气壮山河,愿景图引擎雷霆万钧。

  剑指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三个空前”战力拉满、火力全开。领导力空前:实行会战领导小组“双组长”制,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亲手擘画会战蓝图,亲自协调“五双工程”等重大事项,逢会必点、现场必看、一线必督。市人大出台决定支持会战,市政协专题评议交通,市纪委监委监督护航。保障力空前:发改、财政、自然规划、环保、水务等部门全力支持,弹药保足、用地保供、征拆保快、要件保优,齐攻卡堵难,共画同心圆。推进力空前:“四一模式”高位运行,市政府常务会每季度听取一次汇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每季度调度一次、交通部门每月研究一次、项目联系领导每周督导一次。汇聚全市磅礴动能,会战军团尽锐出征,一个个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在达州这块交通大棋盘上落子如飞。

  ——瞻铁路,横跨万水贯山川。成南达万高铁战歌飞扬,西达渝高铁旌旗猎猎,高铁达州南站选址完成,达州西进东出、北上南下“十”字型高铁枢纽强势奠定。

  ——瞰公路,条条巨龙乘风起。开梁、镇广、绕西高速全速推进,大垫高速开工在即;达开快速通道重启建设,机场大道万人打卡,18条国省干道全线作业;1条国道、9条省道新增纳入国省网规划“盘子”。

  ——看水运,千帆勃兴通江海。渠江风洞子航运工程涉水主体工程开建,60年夙愿终梦圆。渠江达州至广安段航运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取得批复,舵石鼓、南阳滩大坝隐患整治稳健施工,平安渡运建设项目已成功建造新能源船舶。

  ——望苍穹,巴国神鸟展雄姿。金垭机场气势如虹,26条航线架起通往八方的“空中走廊”,曾经的“岭外音书绝”,现已“诗和远方近在咫尺,星辰大海触手可及”。

  奋勇突破拼硬仗为民点滴透温情

  万民心所盼,会战迎重生。数十台工程机械车辆在工地穿梭作业,全线多点同步施工,沉寂5年的达开快速通道“满血复活”。亭子镇花元村支部书记王彪指着明月江一号大桥兴奋地说道:“达开快速通道2013年就启动了,但是近些年可能遇到了难题,进展较慢。感谢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让这条路‘活了’过来!”眼下,明月江一号大桥建设场景热火朝天,2023年春节前大桥左幅有望临时通车。

  隆冬时节,家住渠县三汇白塔附近的熊天万心里却温暖如春,他每天都会叼着旱烟前往达渠快速三汇至铁牛段改建工程项目周边转一转,看着工地上机器轰鸣、建设如火如荼,老熊特别开心。“这条公路修得安逸,双向4车道,以后出门就方便了。”望着宽阔的公路,年近花甲的熊天万仿佛看到了这座千年古镇正在苏醒。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5.1亿元,建成投运后将辐射带动渠县北部乡镇发展,串联成南达万高铁渠县北高铁站、达成铁路土溪动车站和达州金垭机场,大幅拉近渠县与达州主城区的时空距离。

  机遇稍纵即逝,行军贵在神速。宣汉县毛坝经普光至县城快速通道项目是个“明星”工程,建设者们出了名的“拼命”,争分夺秒抢工期。“7月以来,我们开工即冲刺,战疫情、顶风雨、扛严寒,抢抓晴好天气,分别从人力、物资、机械等方面增加投入。”项目负责人周恩财介绍,“目前,现场施工技术人员达100人以上,机械20余台套,比原先增加了一倍的投入。”

  12月上旬,开梁高速公路首片预制T梁在杨家桥大桥成功架设,标志着项目全线桥梁正式开启上部结构施工。开梁高速项目开工以来一路高歌,多次进入全省投资“红榜”。“修路是头号民生工程,老百姓一直热心关切,甘棠镇全力保障开梁高速的顺利建设。”甘棠镇镇长邓兰艳介绍,“乡亲们看着繁忙的施工现场,内心充满欢喜和期待,跟在外务工的亲人打电话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这里修高速了,你们以后回来更方便了’。”

  大地为琴路作弦,纵横捭阖总是歌。目光投向会战的另一个分战场——普通公路建设。2022年,全市续建及新开工普通国省干线项目32个,刷新历史纪录,完成里程83.85公里;实施常住人口30户及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890.4公里、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919.43公里、幸福美丽乡村路251公里、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543公里,开工建设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11座、建成8座,农村公路通行环境大幅改善。目前,达州市已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建成全国示范县1个、省级示范县6个,通川区入围“全国示范县培育县”。

  众所周知,开货车是辛苦活,长途奔波既疲累又孤独,平安到达是每位司机的心愿。但许多大货车司机却宁愿绕道也要过宣汉县G210普光段的“暖心之家”。占地4694平方米的“暖心之家”,房间宽敞、环境洁净、设施齐全,过往司机在这里不仅能喝上热水,吃口热饭,还能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若是有闲,也可以翻翻旅行资料,阅读交通法规,可谓“放松与舒心齐飞,安全共安心一色”。该“暖心之家”6月30日建成投用以来好评如潮,达州的“暖心之家”经验做法被中组部、交通运输部官方网站转发推广。

  会战耕耘争韶华经纬交通绽盛景

  一场会战,一轮春天。随着铁公水空综合立体交通的合围成功,1.66万平方公里的巴渠大地交通版图正在重塑,700万达州人民的出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现在我们家门口就能坐公交车,走公交专用道一点都不堵,进城只需10多分钟,安全又便捷。”说起3路公交线的延长,家住达城七河路公交首末站的李大碧非常激动,不停点赞。

  不仅城里坐车方便,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体验感也是满满。站在通川区磐石农业基地大门口,四下望去,满眼翠绿,各种农作物长势喜人。笔直的水泥公路上“金通工程”小黄车疾驰而过,田地间村民们满载收获的喜悦,画面和谐美好,让人心旷神怡,这是达州“最美乡村路 农业大环线”的缩影。节假日,邀上三五好友,抛却烦恼,自驾通过高速、国省干线和最美乡村路兜兜风、转转路,直让人盛赞人间美好。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2022年5月19日,一架绘有“太阳神鸟”图案的空客320飞机在万众瞩目中稳稳降落于达州金垭机场,标志着该机场正式通航投运。“没想到金垭机场修得如此漂亮,地面保障和塔台等都非常规范。达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机场建设,我们非常愿意和达州合作,开通更多的航线,带动达州经济发展。”执飞首航客机的成都航空副总经理何培文在接受采访时对达州金垭机场赞赏有加。金垭机场的通航,让向往美好生活的达州人,无论是去黄浦江畔感受魔都魅力,还是到杭州西湖欣赏朦胧烟雨,亦或是去成都玉林放缓脚步,都变得随心所欲。

  首战之年,成绩耀眼;次战之年,战鼓劲擂。展望2023年,成南达万高铁进度条不断刷新,达州境内隧道、路基不断开挖,控制性工程加快建设;西达渝高铁征地拆迁工作有序推进,进入加速阶段。镇广高速、绕西高速全线推进,场面壮观。开梁高速、达开快速突飞猛进,主体工程有望年内完成……交通投资再谋200亿,投资完成率再冲顶,再塑“1234”战绩。

  重任千钧奋蹄疾,大道无垠浩然行。身披风雨、肩扛日月的会战将士,必将以铮铮铁骨、巍巍斗志,一路攻城拔寨,一路穿山越河,以忠诚与匠心淬炼出一幅璀璨夺目的通衢丽景!(肖明冬  向依  汤艳燕)


主办单位:达州市交通运输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1412号 邮编:635000
地址:中国·四川·达州市通川区来凤路135号

公安备案编号:51170002011209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