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810358-00-2021-0032 分 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责任部门: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1-01-06 23:19:10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402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402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贺炎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建议》(第402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树立公交优先观念的建议

  《达州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于2017年11月1日正式实施。通过近三年的贯彻执行,《条例》在城市规划、财政政策、用地供给、设施建设、路权分配等方面对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发展给予了优先保障。在有效规范我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活动,保障运营安全,提高服务质量,保护乘客和运营企业合法权益,提高城市公共客运通行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保障我市城市公共交通能够满足城市总体布局、功能定位及市民出行需求,我市组织编制了《达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达州市中心城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专项规划》《达州市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布点规划》及《达州市中心城区公交线网规划》,明确了我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目标和方向,避免了城市公交发展的盲目性、随意性。

  二、推动落实公交优先各项措施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了《达州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支持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市、县财政加大了对公交事业的财政投入,用于我市公交场站建设、公交车辆更新及各项补贴政策的落实。一是将中心城区公交首末站、公交专用道路、公交站台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建设资金由财政全额拨付。二是将新增及更新公交车辆资金纳入公共财政予以保障。三是落实各项公益优惠补贴,2017—2019年累计落实公交补贴7750万元。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交服务保障能力的建议

  市政府把加强和改善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公交车纳入重要日程,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提升公共客运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在城市各个片区及组团规划公交停车(保养)站、场,对公路客运枢纽用地进行了合理布局,积极落实公共交通用地,合理配置加油(气)站用地,规划设置了港湾式公交站台,中心城区控规覆盖率达100%。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共设置公交专用车道6条,共计14.8公里,同时,大力推进中心城区智能交通二期工程建设,将公交专用信号、公交专用车道自动抓拍、公交站台自动抓拍等一并纳入,提高了公交车通行效率。

  四、加强运营服务管理,增强公交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建议

  结合“四城同创”工作,持续开展“安全行车、优质服务”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执行营运驾驶员记分管理办法并开展星级驾驶员评选工作,通过奖惩相结合的方式,切实规范驾驶员从业行为,打造安全、文明、舒适、快捷的乘车环境,切实提高市民满意度。同时,进一步优化智能公交系统,强化线路及班次调度,提高车辆准点率,提高实时公交查询准确率,积极拓展微信支付,优化车载语音报站系统,优化公交出行新体验。继续推行定制公交模式,开行企业、单位定制公交、学校定制公交、社区定制公交等,满足不同群体出行需求。下一步,将积极推进中心城区城市公交票制票价调整及免费换乘相关工作,提高公交出行便捷度。

  最后,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8月13日

  (联系人:运输科 肖渠 电话:2140485 1838489133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交通运输局
蜀ICP备05031156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5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