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810358-00-2022-0013 分 类: 执法监督
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2-07-12 09:18:27
标 题: 达州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2022年工作要点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达州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达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和《四川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部署要求,结合《达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大力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领导班子专题学法的重要内容,每年举办至少一期结合系统实际的领导干部专题学习讲座,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落地生根。

2.压实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年度计划及工作举措。积极落实会前学法、定期学法制度,每年至少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将有关履职情况作为年终述职内容。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3.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清理排查市场准入环节隐形门槛,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普遍落实非禁即入。进一步畅通交通运输市场主体对隐性门槛的投诉渠道和处理回应机制,对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强化交通运输新业态等方面公平竞争审查,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4.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以行政许可为重点,逐项梳理再造审批流程,形成事项运行流程图和实施要素一览表。优化前置服务,加强审批前申报辅导,建立现场勘验、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等程序限时办结制度。持续推进窗口服务方式便利化,坚持网上办理与线下窗口工作人员帮办”“代办两手抓两手硬,大力配合综合办事窗口建设,持续提升办理成功率。

5.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突出重点领域监管,科学组织开展执法行动,加强非法营运、疫情防控、污染防治等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守好安全、疫情、环保底线。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机制,重点做好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许可证核发及道路运输新业态经营活动的联合抽查,强化部门联动实效。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对运输企业、车辆、船舶及各类经营行为进行精准监管。

三、加快完善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

6.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达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继续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管理。持续开展现行规范性文件的评估和清理工作。

7.全面落实公平审查制度。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做到程序完备、工作留痕、结果可查,保障依法依规制定政策措施。坚持谁制定、谁审查、谁负责,严把审查标准,凡制定涉及市场准入和退出、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或其他政策性文件,均应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未经公平竞争审查,一律不得出台。

四、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8.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达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坚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程序前置规定,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作出重大决策前,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有关专家意见。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规范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

9.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继续用好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进法律顾问有效履职,进一步加大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同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回复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核、复议诉讼办理等方面的参与度,发挥好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中的智囊、助手作用,切实解决法律顾问顾而不问问题。

五、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0.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国发〔202126号)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到处罚法的重要意义,加大对建立健全综合执法运行机制的指导力度,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和监督,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11.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实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推广说理式执法,杜绝以罚代管、一罚了之。

12.统一综合执法队伍形象。贯彻落实四基四化制度体系,巩固深化四基四化建设。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辅助人员规范管理。切实做好《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办法》及执法证件管理相关工作,确保执法形象权威、统一、规范。

13.提升执法队伍能力水平。贯彻实施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严格执行执法人员在岗培训和考核制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手册》《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纳入培训内容,确保执法人员全面理解和准确掌握各项执法规定。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推广应用,不断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

14.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贯彻落实省交通厅《关于全面应用数字打非手段整治道路旅客运输非法营运行为的通知》、市安委办《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暨打非治违执法检查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对全市超限超载、道路旅客运输、危险货物运输、网络货运、出租车经营、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打非治违执法检查和数字打非专项行动。

六、强化行政决策监督制约

15.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认真及时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建议,力争按时答复率、满意率100%。建立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机制,定期梳理主流媒体、自媒体和网民观点,及时发现问题线索,严肃处理违法行政决策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16.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落实案件办理审核主体责任,严格对立案登记、违法事实认定、行政强制措施等执法关键环节和措施进行把关,加强行政执法层级监督。健全执法监督和考评体系,组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开展执法监督,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建立投诉举报案件定期分析制度,对于高频投诉事项、问题和地区,深挖根源,找准症结,提出长效治理举措。

17.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交通运输重大项目投资建设、运输市场资源配置、三公经费使用、政策法规等非涉密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发挥好政策解读的释疑和引导作用,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努力打造透明诚信的政府部门。

七、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

18.依法办理信访案件。畅通网站专栏、微信公众号、1234512328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优化投诉举报处理流程,切实做好工单办理,及时反馈办理结果。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依法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中的矛盾纠纷。把服务贯彻于执法办案全过程,切实维护依托互联网平台从业的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妥善解决从业人员合理诉求,加大对司机群体的关爱力度。

19.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加大对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生效判决,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或者纠正违法行为。积极组织庭审旁听、案件研讨、业务培训等活动,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应诉人员的行政应诉能力。加强行政复议、应诉文书及相关材料的管理,提升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八、加强法治保障服务工作

20.普法宣教营造法治氛围。组织实施《达州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行业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组织开展路政宣传月”“禁毒宣传月”“信用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活动。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交通运输行业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法治文化与交通运输行业文化融合发展,积极营造政府依法行政、群众守法护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21.落实法治经费。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落实法治工作经费保障,推动执法工作、执法装备、教育培训等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坚决杜绝执法与单位和个人经济利益挂钩。



主办单位:达州市交通运输局
蜀ICP备05031156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2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